Thursday 8 May 2014

2014年:第25届全国学生书法赛

由新加坡书法家协会及《早报•逗号》联合主办,杨启霖书法基金及新加坡报业控股联合赞助的“第25届全国学生书法比赛”已于51日在新加坡书法中心现场决赛并即席颁奖,主宾是裕廊集选区国会议员洪维能。


这个一年一度的学生书坛盛会,今年共有1000余人参赛,人数为历年之冠;经过筛选,共有60多所学校的173名学生昨日在大决赛现场较劲。小学组的代表最多,共有74人,中学和初院组分别有61人和39人。评审团由我国八名资深书法家组成。

今年三组三甲分别是

高中组王泽旭(国家初级学院)、吴佩璇(华侨中学)、浦希今(华侨中学)
中学组黄詠彤(南洋女中)、卢毅轩(南华中学)、陈思颖(南洋女中),及
小学组吴佳颖(宏文小学)、陆楷俊(宏文小学)、郭钰祺(南洋小学)。

筹委会主席林隆惠说,比赛是书法家协会最长寿的活动,能够越办越好,仰赖学校的支持和推广。

书法中心董事主席杨应群在致词时则指出,近年比赛有更多在本地就读的中国和马来西亚学生参与,良性的竞争也无形中拉高了本地学生的水平。

获得中学组冠军的黄 彤(14岁)同样不是第一次参加这项比赛,之前也获得了名次,没想到这回能夺得冠军。她学书法已有五年时间,自觉做事比从前更专心,也变得更有耐性。

昨天的大会主宾裕廊集选区议员洪维能也以自身的经验说明学习书法的各种好处,透露内阁许多成员都有写书法的习惯。

他说:“在电脑时代的今天,快餐式的流行文化应运而生,人们容易心情烦躁,注意力无法集中,书法有助于帮助人们静下心来。”











Saturday 3 May 2014

2014年:小小书法家为兴趣不当高材生

201452日联合早报陈秋华报道

宏文学校的吴佳颖(10岁)去年原有机会转到乐赛学校的高材班就读,但为了继续学习书法,她放弃了进入高材源流的机会,选择留在宏文。小妮子的坚持昨日有了回报,她在今年全国学生书法比赛中捧走了小学组的冠军宝座。

大多数学生都是在师长的鼓励下才学习书法,但吴佳颖却自小对书法情有独钟,在一年级选择课外活动时自行选了书法。她每隔一天会练习一次,临近比赛时则每天练习。她说:“我觉得能够把字写得好是一件很开心的事。”

虽然为了书法放弃了更高的学术追求,但父母都支持她的决定。陪同她前往参赛的父亲吴玉富(48岁,出版社插画员)说:“我们不勉强她,最重要的是她的兴趣。”

吴佳颖去年首次参加全国学生书法比赛获得优胜奖,今年再接再厉获得冠军。

获得中学组冠军的黄詠彤(14岁)同样不是第一次参加这项比赛,之前也获得了名次,没想到这回能夺得冠军。她学书法已有五年时间,自觉做事比从前更专心,也变得更有耐性。